米黑玩盒子 —— 小米盒子上手评测

NovaDNG: 在看吐槽之前, 请让我代表团队成员欢迎宅里奥 @Mariotaku 正式加入团队~ 撒花~

夏天已经过去,裹挟着热浪的风现在也带有了一丝凉意。面对着这逐渐寒凉的秋风,为了在家能够不着凉,我买了一个小米盒子。

对,我想要表达的意思是,小米盒子真的很热!明天我打算用它看几部番,而现在最担心的不是它的机能问题,而是明天起床小米盒子会不会变成小米锅巴盒子。

其实呢,确切地说我是个 MIUI 黑,小米的一些产品我并不反感,只要给我带来方便管你什么牌子都照用不误。这也是我在诸多号称双核高清多功能的机顶盒中挑了一个看上去机能并不出众的小米盒子拿来用。再渣的大公司它也毕竟是大公司,质量比那些没牌子的会靠谱一点。

说真的我挺喜欢这个巴掌大的小玩意,拿在手里也有一定分量,外观也比较讨喜。但是我 TM 真的不想再吐槽发热问题了!!我用 G1 超频之后软解 720p 的 AV 都没这玩意烫啊!我真的担心这玩意会不会化啊!

好了吐槽完毕,我们假设这玩意他一点也不烫,握在手里既不粘在手上也不成股流下。那么,我就来客观地说一说它吧。

拿到手里之后是简单的一个纸盒子,里面是各种配件。我娘看到遥控器之后笑了半天,因为我们从来没用过这么迷你的遥控器…遥控器手感还行,按键略硬。别乱想了,打码的是我的手,我故意的。

遥控器和我的手做比较

在一些安装步骤之后,准备就绪了,连接网络,升级系统,OK。

小米盒子的主屏幕是不允许启动第三方应用的,不过可以安装第三方应用,包括 Launcher。于是我在尝试过兔子视频、VST 全聚合之后,选择了后者。因为前者推广应用的迹象太明显,而且并不像后者那样可以直接观看电视频道,在界面都类似的情况下,我选择了 VST 全聚合。哦顺便说一下,为了禁用自带的主屏幕,我把小米盒子 root 了。

VST全聚合界面

UI?不要谈什么 UI,因为不是正儿八经的电视系统,Holo 界面的应用在上面表现得不好,而为电视操作优化的这些国产应用基本上都丑得一B。

BiliBili在这样的超大屏上还是需要继续优化

操作小米盒子,如果是系统应用,仅仅依靠遥控器的按键已经足够,因为优化得不错。不过在一些第三方应用中,不依靠鼠标一些功能根本无法使用。比如 B 站客户端在控制播放界面的操作就一塌糊涂。(啊,多希望有 bilibili 的 TV 版)(补充: 据说 Bilibili 客户端更新之后已经支持小米盒子了)

可设置项极少,嗯我直接说基本没有好了,只有个网络设置和一些播放设置。不过这对于不擅长操作电器的我娘来说没什么,对于可以用命令行改设定的我来说也没什么。

与家中的媒体设备共享视频的能力尚可,在我 root 之后,立刻启用了被禁用的 DLNA 等服务,笔记本上已经启用了 Samba 共享和 DLNA 服务,在”高清播放器“应用中,很快就找出来了。

视频解码方面,我在小米盒子上试着播放《玉子市场》的 NCED(1080P,视频编码 H264,音频编码 AAC,MKV)之后被震惊了,因为可以达到几乎不跳帧。这在我的笔记本上也不太容易达到。这应该是硬解能力。软解的话则显得弱了很多,使用 XBMC 播放 PPTV 源的电视台直播,一直在卡,毕竟小米盒子只有一个 800MHz 的单核处理器。

硬解视频没法截图,实际效果更好

总结一下吧。299 这个价格,不谈成本这类东西,从它给我和家人带来的印象来看,还算是值得的。对于不折腾的人来说,安装一个第三方主屏幕足矣,而对于我这样爱折腾的人来说,刷 Linux 都未必满足得了我。系统基本没有出现死机或者迟缓或者崩溃,总体较流畅。硬件解码能力不错,但机能稍弱。

最后希望小米盒子的负责人可以考虑采纳我的如下建议,给小米盒子两边加上散热风扇。或者把它做成防水的,这样我就可以把它泡在水里降温了。

8 thoughts on “米黑玩盒子 —— 小米盒子上手评测

  1. 刚买回来我还觉得小米合作的是iCNTV,内容肯定少的可怜,装第三方Launcher是必须的。用了两个月,发现不仅第三方Launcher的UI比不过小米,内容更新也不如小米做的快(我看的最多的是电影,这方面我觉得片库挺足的,电视剧和动漫也许不太给力,但我依然看到片库里居然有《世界第一初恋》这种动漫还被推荐出来),加入内测组之后系统也频繁更新(每次更新新增的功能我都觉得很实用)。小米盒子最有优势的依然是其拿手的“系统”,如果喜欢折腾的话,买它还真挺划不来的。另外,我的盒子没root,DLNA也正常,官方宣传里都提到的功能,应该不可能会被禁用,如果真的出现了这情况,我倒是要问问客服到底咋回事~

    Reply
  2. Pingback: Twidere 的开发者:宅里奥 的故事 | 黄酥快报

  3. Pingback: 【极客人物】Twidere 开发者:95后的宅里奥

  4. Pingback: 上推吧, 少年! | 另客网-官方博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