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价 —— 当付出和应得的回报不相当

NovaDNG: 啊呀啊呀, 又是值得高兴的日子, 今天新人 Kenny 正式加入团队, 他九月就要成为高中生了哦~ 这是他的第一篇文章, 欢迎讨论~

今天诺基亚 208 在国内发布,消息一出,我马上在评论中看到了这些字眼:

Oo 一叶知秋 oO:这价格买可以买四核安卓了 (今天 18:31)

今世难续前缘:499 买这个就太不现实了 (今天 15:27)

-玉满堂-:299 果断入手!(今天 15:21)

asdmer126:499.。。大安卓都双核 512 了。。。哪来的勇气 (今天 15:11)

正版鸡腿:加 300 就能买红米了 (今天 15:05)

深圳手机批发报价:诺基亚穷疯了… (今天 15:05)

还有更多的我不想贴出来了,对上面的人,我先呵呵,问候一下你们全家,然后给你们说件事儿。

以前,杀毒软件基本都是要付钱的,是吧?有些按月续费,有些按年,变态一点的终身。

然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出来一个叫 360 的玩意,这家伙的老板之前搞流氓软件的,后面反过来,搞反流氓软件的安全工具。最初这玩意和杀毒软件井水不犯河水,你杀你的毒,我搞我的安全工具,弄个防火墙,漏洞修复什么的,也挺好嘛。

结果后面 360 发现光搞安全工具不过瘾,成天给别人的杀毒软件当过河桥,这算什么回事嘛。所以他就琢磨,要不自己弄个杀毒软件?

可是这公司在安全领域也没混几年,比起其他的杀毒软件厂商,光是技术含量就比不上,更别提其他方面了。所以该怎么办呢?360 有招,没引擎?买授权呗。

于是一个套壳的杀软出来了,叫 360 杀毒。

这玩意说功能也就一般,还有点 Bug,理论上来说,这玩意不算合格的杀软,但 360 有大招啊,这个大招叫免费。

这免费的大招一出,那些没钱买(或者根本不想买)杀软的马上 Hold 不住了。终于不用忍注册机了啊艾玛,这么好的玩意还不快试试?于是这玩意火起来了。

那些旧的杀软厂商也 Hold 不住了,看着一个半成品火成这样,这咋办?有些厂商有节操,不和你们玩这些阴的,我继续弄我自己的收费杀软。但有些厂商就这么一想——我这个玩意比你的好,我还怕你不成?于是也陆陆续续跟着免费了。

结果他们免费了之后才发现,这家伙是个流氓,谁出了免费的杀软,就喷谁。这样放着给 360 喷,也不是事儿是吧。于是大大小小的嘴仗打了不少,但光打仗没人知道怎么行呢?用户桌面就成了牺牲品。

这些之前除了查杀提示啥弹窗没有的玩意,纷纷学习 360,动不动就来一个弹窗,XXX 如何如何,结果用户受不了了,觉得这样被骚扰更加不是个事了,但是回头一看,收费又好用的国内的杀软,几乎没有了。

于是大部分用户的桌面只能放着给这些杀软强奸,杀软也做得越来越过分,游戏推广的弹窗也弹得出来,功能也越来越多,连 Wi-Fi 共享都出来了,更新时还偷偷给你装个浏览器什么的,还有些杀软,说是“云查杀”,结果被人抓包,会上传用户名密码私人文件什么的。

那为什么杀毒软件一免费就会变成这样子?这问题很简单嘛。杀毒软件不是什么小玩意,复杂得很,无论是开发还是后期维护更新,都需要大量的人员维护,这些人不是机器(就算是机器也得人来管是吧),人得吃饭得穿衣服得有地方住,所以得给人发工资对不?人的工资是钱吧?钱是公司发的吧?那公司的钱从哪里来?原来杀软收费,可以直接从杀软里来,现在杀软免费了,你觉得钱能从哪来?这部分成本,全部转嫁到其他地方了。

也有人问了,之前免费杀软也不是没有,微软都出了个 MSE,那他们的钱哪来的?第一,除了微软之外,小红伞,avast! 之类的,免费版本都不是完全版,是吧?而且这些软件普遍也就一般,例如小红伞之前经常玩误杀之类的,和卡巴斯基这种比,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第二,微软出 MSE 初衷是给正版用户的,一个正版 Windows 授权几百上千的,微软早把一个杀毒软件的钱给挣回来了。而且微软主营业务又不是杀软,就算杀软亏钱,微软其他业务也有赚钱的。最主要的,国外厂商普遍是有节操重视用户体验的,他们不会干乱弹窗的事情,也不会去干不是杀软干的事情。

手机同理。小米一出来,所有国产机器跟着学,降价,炒作,什么千元神器,最强四核,顶级配置,为发烧而生,全部都扯出来了。问题是,你觉得这些机器的配置和价格相符吗?APQ8064,1080p 屏幕,13MP 摄像头,这些零部件的价格,如果真的是品质好的话,会是这个价格吗?

小米配置那么好,看上去那么漂亮,代价就是成天的“XXXX 台小米 2S 已售罄”,还有各种质量问题,这手机你是拿来用的,还是拿来折腾的?你觉得你买到了一台“性价比超级高”的手机,结果隔三差五给你闹别扭,出茬子,电话都接不了,要亮眼的配置有何用?

一台手机的配置和价格不成正比,这是有问题的。主要零部件省不了,就在其他地方用力压价格,价格低了,品质能好吗?你当手机厂商是傻逼?

所以,不要拿国产手机的价格当标准,和 Apple,诺基亚,HTC,索尼,MOTO 这些国际大厂商比。他们光是研发费用说不定就是几个国产厂商加起来那么多。他们不仅仅在意配置,他们在意的是创新,是品质,在意的是成本和利润。

只有赚钱的手机厂商,才是良心厂商,这样他们才能有钱来生产更好的手机,研发更多的创新功能,提供更好的售后服务。比起那些天天喊亏钱的手机厂商,我宁愿购买这些看上去没有性价比的手机,因为我买的是一份安心。

最后,我要对着那些成天拿小米之流的国产手机厂商说事的人说一声:

Fuck you, ASSHOLE.

26 thoughts on “代价 —— 当付出和应得的回报不相当

  1. 第一次看到锋客网还有这样的文章,感觉挺新鲜的……毕竟以前几乎都是清一色的Android Design文章,看的有些视觉疲劳了。

    不过说实话,这篇文章倒还真存在不少问题。

    最主要的问题是,360的例子和本文的主题(对“高性价比”手机的吐槽?)不能完全吻合。

    虽然360和现在的国产“高性价比”手机在某些方面确实有些相似,经常通过低价的噱头以博得用户眼球的做法也可以说是极其接近,但他们还是有本质上的区别。

    首先,按照博主文中的观点来说,360被人诟病的重点是“促使国产杀软厂商转向免费”和“挑起杀软间的战争”,骚扰用户,进而使用户利益受到损害。

    国产手机的现状也许和杀软很像,但在用户这边看来确有些不同。

    确实,自从小米1999的“为发烧而生”发售并取得成功之后,引起了一大堆国内的模仿者,而最主要的影响便是价格炒作、饥饿营销和期货的手段多了。但我们也不难发现,小米的成功,也引起了国内的手机大厂“中华酷联”的震动,也正是后者在国内掀起了“千元智能机”大潮。(顺便说一下,博主引用的评论里“大安卓都双核 512了”,恐怕指的就是“中华酷联”的产品。)这恐怕与360留给杀软界的“礼物”是完全不同的。

    那么我们来看看下一个问题,即“大厂出产的就一定好,发烧手机就一定不好”这个论点。

    在这之前我们不妨看看,相同的价位,能在国内买到些什么国际大厂的手机?

    在京东上限定三星、索尼、MOTO、HTC等品牌,在1000元附近(国产手机拼杀的主战场)搜索,我们得到的手机,只有Galaxy Trend、T329d,XT788之流。这些搭载双/单核Cortex A5与4.0英寸WVGA分辨率屏幕的手机,却因为品牌效应有了不可思议的高销量。这种配置根本无法满足正常的Android体验。我曾试用过上面三款手机,得到的唯一结论是“卡”。事实上,这种配置根本无法满足正常且流畅的Android体验。我甚至怀疑,“Android手机就是卡”的名声是不是就是被这些高价高销量却低能的手机给捧起来的。相比之下,国内几乎清一色MTK阵容的手机(有些甚至搭载Android
    4.2)就极为流畅。

    再者就是所谓“成本与质量”的问题。事实上正如博主所说,在MI2发售之前其整机的材料费(APQ8064+2GB
    RAM,4.3英寸720P屏幕)确实超过了其售价。所以小米采取了受人诟病“期货营销”的战略,一开始先限量卖出极少部分,在成本普遍下降之后再逐步开放购买。同时再采取全互联网销售的策略,把实体店的成本直接削减为0。现在完全开放购买的MI2的成本价,已经低于其售价不少了。

    而这些手机的质量恐怕也没有博主所说的那么不堪。博主只说出了这些手机有“各种质量问题”,却遗憾地没有给出任何实例。再以小米为例,MI2发售了这么多台,并没有爆出很大的质量问题,大家的质疑则主要集中在手机的高性能导致的发热上(与CPU热阈值有关)。至于博主说的“隔三差五给你闹别扭,出茬子,电话都接不了”,我怎么看怎么觉得像是在形容“唯一认真做手机”的魅族。(说不定博主就是在黑魅族?lol)相比曾因手机大面积黑屏的“字库门”而给大家留下“一巴掌就能拍坏字库”印象的htc One X,和国行做工不忍直视的htc
    One(怎么都是htc?)我觉得小米的质量还算是不错的。

    虽然没写过这种文章,但我还是建议博主以后多添加些与观点有关的例证,同时说话理性一些比较好。一篇主要论据缺乏,全篇都在吐槽而且还带有“问候全家”这样语句的博文又是只是纯粹的牢骚而已。

    (我也是第一次写这么长的评论,求轻喷……= =)

    Reply
    • 嘛,我觉得你说的有理有据,令人信服,and,没有因为主管好恶影响了对于事实的判断,好难得,求微博ID _(:зゝ∠)_

      Reply
      • 微博ID还是算了= =我的微博主要还是跟同学和朋友联络的,再加上作为高三党用微博的时间实在是太少(看看这苦逼的回复时间……)不过我还是会一直关注锋客的……

    • 你忽略了很多,用料的差别和外观的创新,这些是需要研发成本的。
      一部手机的定价,或者说是很多商品的定价,无非就是研发支出,利润,资金等等,还有品牌溢价。你这里也只说了使用速度,其实检验产品怎么样,需要长时间的使用。比如用了一年两年,看看手机的磨损程度,玻璃的耐用程度这些。如果这些都很好,那就说明残值可能较高,这样的产品质量才过硬。如果只从速度上来说,简单啊,大家都用mtk四核,一切问题解决。
      事实上我一直很鄙视小米这种作坊和它的boss雷军。雷军这种人的品德我就不讨论了,做手机不做应做的事情,却打着低价的口号做着高价的事情。哪怕是用最次最次的料,他也可以把小白的注意力转移到那堆光彩照人的参数上,更不用说那些参数还是他投资的公司的产物。系统当然不会出大问题,因为miui之前有过长时间的积累,如果这些都出问题,雷军可以不用做手机了。
      另外我很支持国产中魅族的做法。这家公司可能是国内很少的有气质的公司。他们的拆解图你们可以对比一下。虽然我用的是索尼,但是魅族的产品还是很独特的。至少不会用低价来做敛财的勾当。

      Reply
  2. 东拉西扯讲什么呢?一个便宜自有便宜的问题,有必要废话这么多?这个放到那些低价货上是可以的,但并不能反过来支持诺基亚这个烂机值499,你自己拿诺基亚正卖的机子对比就知道了,双卡2050一样配置,价格299。诺基亚这是明显的高开低走,坑忠实用户,还在人在这背书。顺便告诉你一下,2050和360合作推出的,起始报价399。

    Reply
    • 麻烦你弄清楚,2050什么时候一个配置了?208支持联通3G,双卡双待,摄像头130W,和2050完全不是一个档次。自己弄清楚配置再来说话。

      Reply
    • 我问你我喷谁了?自己不用心看文章,抓不住文章的重点,你才需要去好好上学,最好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读。

      Reply
      • 这么急着跳出来和读者互喷的作者,科技媒体上也算少见了,或者说从来没见过。。。。。

  3. 基本赞同文章前半的观点。太多人对产品的品质吹毛求疵,又不愿意承担应有的付出,这确实是部分厂商以牺牲用户体验为代价推出低价或免费产品的一大诱因。

    但是文章后半对手机的论述,严格说来与“免费杀毒软件”的举例并不完全对等,且大多观点我实在难以苟同。字里行间可以明显感受到作者对国产手机存有主观上的偏见,而这种偏见很可能是建立在“没有国产手机实际使用体验”的基础上的,诸如“隔三差五给你闹别扭,出茬子,电话都接不了”之类描述,语义模糊,恐怕只是综合网络传闻得出的结论。既然作者以小米为此类“低价国产机”的代表,那么我也想以一个小米使用者的身份说说对这个随时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品牌的个人看法:

    小米的饥饿营销、期货炒作和过度宣传是令我极度反感的,之前也曾经因为多次抢购未果而一度想掀桌。宣传不遗余力,想买一部却难过登天,实在很难给人留下良好印象。这点上很多其他优秀国产厂商做得更好。但是凡此种种,并不妨碍我选择小米手机作为日常使用对象。主要原因,毕竟经济承受力有限,心理价位左右的众多机型中,小米的素质并不坏。一分钱一分货,企图拿小米叫板三星苹果等旗舰机型无异痴人说梦,但“品质不算顶尖”也并不意味着“品质差”。

    作者认为小米的低价是以“偷工减料”的方式获得的。我未作了解,不敢保证小米绝对没这么做。但是以我和我周围用小米朋友的实际经验来看,并未出现频繁的、严重影响使用的质量缺陷。另外作者也完全没考虑到小米网络电商的销售渠道,甚至饱受诟病的期货营销为成本下降争取时间等因素给所谓“低价”创造的可能性。

    但是网络上对小米手机质量的负面评价确实很多。个人认为首先有必要对这些差评作简单分类,在我看来不外乎如下几种:
    1.确实买到了有质量问题的机子;
    2.因系统bug或个人使用不当(安装劣质app、刷机方法错误等)造成问题,但单方面归咎于硬件质量缺陷;
    3.恶意造谣中伤。

    在我们的讨论中,2、3两类显然不应列入考虑范畴。据我粗浅观察,如此一来,差评中的相当一部分已经可以排除。剩下切实存在的质量问题固然不容小觑,但我们也应该思考为何这些负面评价会造成远大于其实际意义的反响。
    假设让某人什么都不做,就找一家作者口中国际厂商的维修中心呆上一整天,恐怕他也会产生“xx手机质量怎么这么差”的观感。这种观感准确么?显然不准确。因为维修中心本就是质量问题集中之地,在这里的片面观察不能成为评价整个手机品牌质量优劣的证据。
    对小米质量的评价形同此理。小米开放了相关论坛社区作为反馈渠道,好比将维修中心搬到了网上。于是原本可能只是正常的问题反馈,在网络传播力的推动下也可能被过分解读,让人形成不切实的主观印象。

    以上全是个人观点,欢迎讨论,接受拍砖。总而言之,作者的这篇文章缺乏足够的事实理据,却充斥着极端强烈的个人偏见,当作发牢骚的随笔勉强能够接受,如果是想放在这样一个网站上讨论问题,恐怕是很不合适的。

    Reply
    • 1.我可是用了5个月小米1S的,1S和2相比质量已经算好的了,但是仍然有太多小问题,和小米客服反映过几次。

      2.接不了电话就发生在我身边的一部2上,来电就死机,刷机无用,但是现在返厂还是直接换新之后已经好了。

      3.我对好的国产手机无任何偏见,但是现在我根本没法找到真正用心在做手机而且质量过得去的厂商,魅族算在用心,但问题还是太多。

      Reply
      • 看来LZ对国产手机也算“爱之深责之切”了。不过你的回复也提醒了我一点,那就是我们都不应该仅以个人经验作为某种具有普适性观点的主要(甚至唯一)佐证:LZ因为自己的一部米1S和身边一部米2出问题就觉得小米这个品牌质量不好,“没有用心做产品”;而我在回复中也企图仅以自己和身边为数不多的几个小米用户的使用体验来论证“小米质量还不错”。以上这些,如果只作为个人之间的经验分享未尝不可,但既然本文的立意已经上升到了“整个国产手机产业”的高度,那么我想对任何一个国产品牌产品质量的评断恐怕都必须建立在具有足够样本数量的、理性客观的调查取证和数据分析之基础上。单凭你或我的一面之词,估计很难得出真正有说服力的结论。

        (顺带一提,我甚至遇到过这样的人,说“你看,我上百度搜‘小米、质量差’,出来这么一大堆搜索结果”,于是便断定小米的质量已经无可救药了。我说你把搜索关键字换成“苹果、质量差”“三星、质量差”试试,估计到时候你也会觉得苹果三星的质量无可救药了。在论证问题之前已经预设了结论,并以此为标杆,只收集对自己有利的证据,再用来证明这个已经预设好的结论。这种毫无逻辑且违背科学研究方法的套路实在令人啼笑皆非。)

        诚如LZ所言,当下国产品牌手机的质量确实还达不到完全令人满意的水准(我手上这部米2也在入手后不久因为屏幕问题申请过换机)。但是不可否认,小米、魅族、华为、联想这样的国产品牌,正在为更优质的产品、更良好的用户体验努力。也许几年之前,国产手机还是山寨的代名词,而现在他们中的一些代表甚至已经引起了国际范围内的关注。这难道不是一种进步么?个人认为大可不必仅仅因为现在的不完美就一票否决未来的所有可能性,对国产品牌多一些忍耐和宽容并不见得是坏事。当然,我也充分理解并赞成LZ为了追求更高的品质和体验在当前这个阶段放弃国产品牌、选择国际厂商的决定。

        最后,个人的一点建议,还是希望LZ今后斟酌一下撰文的措辞。本来可以是很中肯的观点,却让至少我这一个读者误以为是对国产品牌抱有主观偏见。或许某些字句的确是真实情感的体现,但是似乎对意义的传达造成了影响。

      • 如果是仅仅一两部,我绝对不会说出这种话的,其他的国产智能手机,我也见过不少,身边也有不少。而且我的文章的主旨,完全不是针对国产手机,麻烦你仔细多看几遍。

      • 我的回复无关LZ所谓文章主旨,只不过针对LZ文章中有关国产手机的部分观点发表一些个人看法。如果LZ的本意只想接受大家有关“文章主旨”的评论,那么我表示歉意。

        也可能是我浅薄,反复看了几遍都没有领会到LZ实际想要传达的“主旨大意”,不过单以本文下方其他评论来看,似乎也并非仅我一人把关注焦点落在了“国产手机”上。LZ或许需要仔细研究一下篇章结构和叙述手法。

        另外,往来几番回复中,看得出LZ并无讨论问题的诚意。可能本来也只是想单方面发表意见而已,那么就仅止于此吧。

  4. 第一,除了微软之外,小红伞,avast! 之类的,免费版本都不是完全版,是吧?而且这些软件普遍也就一般,例如小红伞之前经常玩误杀之类的,和卡巴斯基这种比,完全不是一个档次。

    ——————————————————————————————————————————————
    avast! 资深用户看不下去了。。。
    avast! 的免费版,在功能上完全不输任何杀毒软件的收费版,甚至比国内大部分杀软的功能都要全面,免费版缺失的只有防火墙(这个大部分人用不掉,特别是win7用户)和手动沙盒(这个大部分人也用不到)而已。。
    至于功能一般,毫不夸张地说,用了这么久的avast!,还基本上没遇到过漏毒的情况,虽然偶尔会出现误杀,但是一般报个误杀,更新一下就好了
    从实力上来说,avast! 的实力完全不输任何其他杀毒软件,这个从AV-TEST的结果就能看的出来了。
    至于小红伞和MSE,也完全有着主流杀毒软件的实力,不一定会输给卡巴斯基
    最后,迷信卡巴斯基是种很愚蠢的行为

    Repl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