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总结 —— 关于重设计与一致性

在经历了一场台风雨几次大雨之后, 厦门的空气里也渐渐有了几丝凉意. 相信我和很多人一样, 在刚刚过去的八月里经历了非常多的事情: 有邂逅有分散, 有重聚有别离, 有鼓励有中伤, 认识了新朋友的同时发现和老朋友变得疏远, 获得了赞许的同时也收下了不少的批评, 树立了新的偶像的同时见证了曾经的偶像的倒下, 学习了各种各样的东西, 三观经历了重塑… 当我将月历翻到新的一页时, 上个月经历的种种不禁涌上脑海.

好吧, 我写这篇文章可不是为了感叹时光如白驹过隙, 或者伤春悲秋, 这篇文章的目的还是要总结一下这个月发生的事情, 以及我的思考.

重设计

从月初开始, 我就决定正式开始制作一份具有参考意义的应用重设计. 最后决定第一次的尝试中选择两个应用做例子, 基础扎实的知乎和零基础的微信. 为了做好这个尝试, 我又认真的去看了一遍往期的 Android Design in Action 节目, 而且很认真的重读了 Android Design. 动手之前, 我再次明确了目的: 做出具有参考价值, 符合 Android Design 规范的应用, 为开发者和设计师提供一个新思路, 并借着重设计来介绍一些当前流行的设计方式.

做完了这些准备, 我便开始动手.

虽然说知乎 Android 客户端的基础很好, 但是要做一个完整的 Redesign 还是有些麻烦的. 由于完全是我个人的工作, 所以在 Redesign 的过程中, 遇到所有的问题都是以我个人的风格来解决的. 实际上, Android Design 是不可能完全覆盖到这些小问题的解决方案上, 对于这些问题, 更多的是体现了我对 Android Design 的理解.

当然, 在试图尽可能的让应用符合规范的同时, 也暴露出了我对知乎的设计理念的不理解.而且, 对于我目前了解的知乎而言, 似乎没有什么知乎特色的交互方式. 但是面对这个问题, 我还是比较坦然的 —— 让设计规范和品牌结合, 这是公司的事, 我暂时不想去想.  所以在品牌化方面, 我就选择只保留了颜色方案. 至于其他的问题, 就交给知乎去解决吧.

这个重设计的后续是, 在月底我去北京的时候, 知乎更新了. 很明显能看到的改变是渐变的 Action Bar 变成了纯色. 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一点反而不是特别重要的, Google 在自家应用里也用了渐变色的 Action Bar (区别是 Google 那个渐变色实在是非常细微, 没取色之前我甚至完全没意识到). 还有一点, 他们用上了 Google 最新的下拉刷新样式, 而不是 iOS 式的橡皮筋特效, 这点也是令我感到颇为赞赏的, 可以说, 不愧是知乎, 我没看错.

微信的重设计就不是”有些麻烦”的程度了, 而是”麻烦透顶”. 每一个控件, 每一个屏幕的内容都需要完全的重来, 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也就是说, 我从最开始画 Action Bar 这个框架到往里面填上最后一点内容, 期间所有的东西都是我自己做的.

这时候也许就会有人跳出来说了: “你说这些都是你自己做的, 但还不都是从别的应用里抄来的?”

这个问题, 我在后来翻译的另一篇文章里就提到了答案: “在 Android 系统中本来就已经有足够用且简明扼要的开关了, 所以干嘛要自己再去搞一个? 而且像垃圾桶图标这样的东西也已经有很多了, 所以干嘛要自己再去画一个?”

问题的答案很简单: 我觉得这样的交互很好, 没必要做一个新的. Hangouts 式的对话框, 有它自己的特效, 看起来很活泼, 比起原本的不明所以的固定宽度的窄气泡, 空间利用率更高, 而且看起来也更加清晰, 便于阅读. Google+ 式的 Drawer 结构其实是很合理的布局方式, 利用大号题图把常用操作下移 (原本我的设计中, 把”个人”放在最上方, 也是出于这个考虑. 而且从去年起, 我在设计 Drawer 的时候就会下意识的将常用操作下移). 这样的设计现在成为了魅族发布会中用以宣传用户体验的筹码, 而我完全不觉得硬生生地在顶端加入一条空白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正如我完全不觉得 Smart Bar 会是大屏操作的最终解决方案一样. 那么, 既然 Google 给出了这样的范式, 又比我原来的设计看起来美观, 而且还能整合朋友圈的入口, 为什么不这么做呢?

如果你去看过 Android Design, 你会发现有一个章节的名字叫做 Building Blocks. 技术上一般翻译为组件, 直译过来就是积木. 对于大多数 Android 应用而言, 类似导航方式对话框这些东西都是共通的, 甚至也有两个”使用的组件完全相同”的应用. 这又怎么样呢? 两个小孩用相同的一套积木都能拼出截然不同的作品啊. 对于我而言, 可以通过现有的素材节省工作量, 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 本来做微信 Redesign 就已经让我变得很烦躁, 这个时候还要自己设计新的对话列表, 绝对会让我精神崩溃的. 比起这些东西, 我的精力更多的放在了 Drawer 这个全新出现的东西上.

还有一类经常被提出的问题是关于 Drawer 的问题. 很早之前我就说过, “想要让 Drawer 发挥最大的效果, 合理的设计应用的层级结构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一个应用的层级结构很糟糕, Drawer 也是救不了它的. Drawer 不是万灵药.” 所以, 在用 Drawer 之前, 我先重新规划了一下微信的层级结构, 最终利用 Drawer 实现了减少导航次数, 增加导航便利性的意图, 而这两个效果正是 Drawer 最大的便利性. 如果我只是单纯的照搬原来的模式采用 Fixed Tabs, 那么导航依然会很复杂, 层级结构依然会很混乱, 没有任何好处. 同理, 知乎中采用 Drawer 也是为了一样的目的.

另外, ADiA 的 Redesign 尝试当然不会就这么结束的, 经过一个月的休整, 这个月还会有新的应用接受 Redesign 的.

一致性

这个月的另一件大事就是 Android 设计界对于一致性的讨论. 这个讨论始于雅虎天气的升级. 讨论在 Android Design 的创始人, Matias Duarte 发话的那一瞬间达到了最高潮.

实际上, 雅虎天气这个应用, 完全是可以变得更符合 Android Design 的, 而且只要做一些微调. Taylor Ling 就做了个很靠谱的重设计, 而且我觉得这个重设计比原本的样子要好看太多 (如果要我来改, 我估计也会改成这样. 我觉得不太满意的地方只有 Indicator 那里, 让我来做的话估计会改成在状态栏下方而不是 Action Bar 下方).

对于一致性, 我也有很多自己的话想要说. 现在, 国内的设计师和开发者大多都不重视 Android Design, 也许是 Android 2.3 以及之前的时代里 Android 上的设计平均水准给他们留下了过于惨烈的印象, 或者有其他什么别的原因, 他们一个个嚷着”Android Design 的易用性不如 iOS Design”, “Android Design 不如 iOS Design 好看”, “Android Design 太不成熟”等口号, 或者从 iOS 上照搬 UI 和交互, 或者自己创造奇怪的交互, 把用户的手机当成了不负责任的一个实验台. 在这里, 我先放下一句话:

Break the rules, sometimes. But learn them first.

怎么理解这句话? 直译就行了: 有些时候规则是可以违打破, 但是在那之前, 先认真学习好这个规则!

道理就是这么个简单的道理. 当你想要超越规则的时候, 前提就是你必须先了解这个规则. 未来总是建立在过去与现在的基础之上, 没有过去和现在, 谈何未来? 更先进的设计总是建立在现有和以往的设计之上, 就比如现在各种被玩坏的扁平化, 让我们回头看看瑞士设计和纽约的地铁站牌, 这些东西都为 Metro UI 这样的优秀的扁平化设计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而苹果在拟物化 UI 上的数十年的积累, 才造就了 iOS UI 的精致.

好了, 某些设计师, 不愿意学习现有的规则, 想要凭空创造出一种”超越现有设计的设计”, 现在看看, 不觉得很可笑吗?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问题. 作为一款 Android 应用, 如果能完全做到符合 Android Design 的要求, 那么必然不会难看或者难用. 已经有无数的应用证明了这一点. 然而, 现在很多开发者或设计师对 Android Design 的理解还停留在”Holo Theme”这个视觉样式上, 忽视了 Android Design 对于 UE 和其他各方面的指导, 然后出了问题, 就盲目的责怪 Android Design. 这样的应用, 只要仔细对照 Android Design 进行检查, 总是会发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等到这些问题修复了之后, 这个应用就至少会达到不难看不难用的级别.

也有很多人说: 如果一味的遵循 Android Design, 是不可能开发出最优秀的应用的. 这个时候, 在这个完美的时间点, Timely 跳出来给了他们一个狠狠的耳光. 事实就是, 当你用心的钻研 Android Design 并且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的时候, 开发出平台上最优秀的应用完全不是个问题. 这点, 不单是在 Android 上, 在其他平台上也一样是适用的. 带着镣铐跳舞, 只要你有实力, 也能跳得很美. 地图炮: 开发不出漂亮好用的应用就去责怪平台的 Guideline, 这种事情只有三流开发者才会做. 

那么又有人说了, 如果我遵循了 Android Design, 那么 iOS 用户看到这个应用不就抓瞎了?

Android Design 中有这么一句话: 假设你的用户聪明又能干. 这, 可以说是整个设计的大前提之一. 不要认为用户都是傻瓜. iOS 设计和 Android 设计虽然样式会有所不同, 但是只要一个应用它的交互核心逻辑是相同的, 用户就没那么容易不知所措. 如果你在两个平台上采用了完全不同的逻辑来设计应用, 这个时候才会让来自其他平台的用户感到困惑. 保持一致性, 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保证你的应用在不同平台上的设计, 交互逻辑是一致的, 而不是盲目的附和原生应用的逻辑. 这句话, 姑且算是地图炮吧.

说到底, 一致性究竟要如何来保持? 说起来很简单: 在将不同平台的设计规则烂熟于心的前提下, 精炼它们, 以此达到超越各平台规范的高度, 在这样的高度下, 创造出符合自己应用特色而又不违背各平台规范的交互方式. 说起来简单, 做起来就难了. 目前为止做得最好的就是两家: Pinterest 和 Flipboard. 其他厂家可以说无出其右 (这里我本来要说 Path 的, 但是最近 Path 放出了 Windows Phone 版本的演示视频, 看过之后, 我决定让它下榜), 另外, Google 在 Maps 上采用的新设计也是非常好的例子.

总之, 就保持一致性而言, 最愚蠢且不负责任的方式就是生硬的把一个平台的 UI 搬运到另一个平台上. 不单单是一致性这个问题, 任何试图把一个平台上的东西生硬的搬运到另一个平台上的行为, 都是愚蠢的. 如果你没有实力超越平台的规范, 那就不要试图去超越, 通过别的方式寻求保持一致性的方案, 独特的用色也好, 独特的图标也好, 独特的导航也好, 独特的逻辑也好, 都比生搬硬套强.

 

过去的都已经过去了,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拓未来. 写完了这些东西, 我就差不多该着手准备下一次 ADiA Redesign 了. 我的收获与体会, 也应该会在其中得到体现吧.

11 thoughts on “八月总结 —— 关于重设计与一致性

  1. 个人觉得国内android设计质量不行的原因,除了开发者或公司之外。

    另外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用户;

    一句话:用户对手机品牌的关心要远远超越对应用质量的关心。

    在这个一大帮觉得用iphone是装逼的地方。

    他们也许会有很大的疑问,为何同样的软件,我手机上的和iphone上的不一样呢?

    Reply
  2. Pingback: Twidere 的开发者:宅里奥 | 黄酥快报

  3. Pingback: 【极客人物】Twidere 开发者:95后的宅里奥

  4. Pingback: 上推吧, 少年! | 另客网-官方博客

  5. Pingback: 【极客人物】Twidere 开发者:95后的宅里奥 - 科技辣

  6. Pingback: » 上推吧, 少年! 锋客网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