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应用看起来越来越平庸了 —— 不过这是件好事

w680

新学期已经开始了, 我想我写文章/做翻译的时间肯定会减少很多的… 这篇文章译自 Android UI Pattern 的 Google’s Android Apps Look Boring – And It’s a Good Thing, 翻墙和英语能力过关的同学可以直接看原文. 原文作者为  . 他本人说, 这篇文章并不算是正式的文章, 顶多算是一篇长篇评论.

我从一年以前就已经想写这篇文章了, 但是一直苦于没这么个机会. 在之前, 总的来说, Google 在 Android 上有各式各样的自家应用, 他们就像是 Play Store 里其他的应用一样有着不同的 UX 与视觉风格. 但是到了现在, Google 正在不断的统一自家应用的 UX 和视觉风格. 他们的绝大多数应用都采用了标准的元素以及在 Android Design 中提到的设计模式. 我认为我们差不多可以下定论: Google 应用终于在 Android 上统一了.

但是他们的样式呢? Google 应用的样式看起来变得越来越无聊了不是吗? 他们大多数都采用了默认的亮灰色主题 (Holo Light), 即使不是默认的灰色, 也是相近的灰色…

灰色成为了新的百搭色

在我看来, Google 应用采用的这样的平面风格是极好的. 让我用个人的例子说明吧. 对我而言, 我极少买不是黑色/灰色/白色的衣服. 理由很简单, 我不想花很长时间来确保某种色调的红色和另一件衣服或裤子的不同颜色能够完美搭配, 所以我干脆就买黑白灰这样的, 我能放心将它们任意搭配的颜色的衣服. 也许, Google 在设计 Android 自带应用的时候也是这么想的. Google 应用的视觉样式从来不会和哪怕是用色和设计最狂野的第三方应用产生视觉冲突. 无论你在你的手机上装了什么丧心病狂的应用和主题, Gmail 应用往往都能独善其身 —— 就像我的黑色衬衫一样. (NovaDNG: 写到这里, 我看了看自己身上的黑色衬衫, 黑色裤子和黑色鞋子…)

当所有的东西都是灰色的时候, 不是灰色的东西就显得鹤立鸡群

Google 应用使用灰色极简风格的另外一个理由, 我认为是为了更好地衬托出优秀的第三方应用. 当系统应用和 Google 应用都采用了极为简洁的样式的时候, 像 Timely 这样优异的应用便会显得鹤立鸡群. Google 把充足的空间留给了那些可能会脱颖而出, 大放异彩的第三方应用.

把东西变得灰蒙蒙是件很简单的事情

第三个我觉得我之所以会欣赏 Gmail, 日历等应用的简洁之处的理由是, 并不是每个应用项目都有设计师 (虽然很伤心, 但是这就是事实). 在 Android 上, 让你的应用保持默认样式并没有什么不好的. 没有冲击力的, 简洁的配色, 让开发者们能够用最简单的代码来开发他们的应用. 只需要注意留白, 边距, 操作区域这样的小问题并且按照 Android Design 来进行定义, 一个应用的视觉样式就已经算是挺不错的了. 即使这样的应用永远不会在哪个设计竞赛中胜出, 但是要知道, 并不是每个应用都有这样的需求.

所以, 这就是我认为为什么 Google 应用很好的理由 ——

他们之所以优秀, 是因为他们留下了更优秀的空间.

EOF

7 thoughts on “Google 应用看起来越来越平庸了 —— 不过这是件好事

  1. Pingback: Android Design in Action —— 一起来食 Kit Kat | 另客网-官方博客

  2. Pingback: Android Design in Action —— 一起来食 Kit Kat « 闪电孵化器

  3. Pingback: Android Design, 玩法还有很多 | 另客网-官方博客

  4. Pingback: » Android Design, 玩法还有很多 锋客网

  5. Pingback: Google 应用看起来越来越"平庸"了 – 前端头条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