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五年: 仍在追赶中的国产应用

NovaDNG: 首先让我先表达一下心中的激动心情! 我们又有新成员加入了~ 热烈欢迎 Murasaki 同学~ (注: 这是个妹子)

昨天,是 Android 的五周岁生日。作为一个持续关注并伴随着 Android 成长的Android 用户,虽然从开始使用至今只有短短三年多但也见证着国内 Android 应用的发展。他们中的一部分已经喜人的跟上了国际的脚步,并欣欣向荣发展着。但有阳光的地方就会出现阴影,在这看似美好的前景下,有些地方还是让我 —— 一个普通的用户 —— 感到无比的纠结。借此机会,我希望能把这些不吐不快的事情给说出来。

我必须先说明,这并不是什么“批判”,而是“鞭策”,我衷心地希望在“优秀应用”的精选集里能更多看到国产应用的身影,以及,什么时候也让老外怨念一下为什么只有中文版没有英文版!

我希望你能更适合 Android

曾经的 Android 2.X 时代想必很多人都不会忘记 (甚至,很多人对 Android 的印象永远的停留在了这个时代……),那只有渣排版文字、蹩脚图标和死板设计的原生界面真是噩梦!在我一开始使用 Android 的时候也曾萌生“砸了这台机!”的冲动,有些土豪朋友更是直接抛弃 Android 投奔某果。那时候能在 Android 平台上实现 iOS Design 的应用成了我继续使用 Android 的理由 —— 毕竟它们看起来没这么挫,而且那时 Android 平台还没什么鲜明的个性 —— 如果硬要说有的话,就是丑……

但在 4.0 时代的到来、Google 逐渐统一设计准则后,这些还“坚韧不拔”的在 Android 平台上坚持 iOS Design 的应用就渐渐成为万花丛中的几株奇葩。请别急着反驳!确实,iOS Style 并不差。可在应用之间的设计已经形成默契的平台上塞入不符合这个平台设计规范的应用,无可避免地会产生不协调和不搭调。一个现成的例子是,当很多用户升级了 iOS 7 之后都纷纷表示,希望手机里的第三方应用也尽快升级,针对 iOS 7 设计新界面。( 你能接受一群可爱的男孩子里混入一个金刚芭比吗?起码我每次从别的应用转换到 QQ 的时候都有种刚看完唐家屯忽然就转到小时代的不适感……)

为此我尝试从制作团队的角度出发对这种死性不改进行猜想 (当然只是我的个人理解,无比欢迎业内人士爆料!)。iOS 平台早出现很多,并且一直有着成熟且完善的设计规范,想要在其开发工具中做出标准界面也非常容易,而要在这充裕的时间内,做到适合且相对出众的程度难度并不大。而当制作者面对横空出世, 没有成熟的设计规范的 Android 的时候,保留原有的设计照搬过去便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当时的优先选择。毕竟在那会儿,能敏锐的捕捉到 Android 与 iOS 之间本质上区别的人/团队/公司,基本还不存在。这就导致了很多厂商在开发 Android 应用的时候,采用了和小学生写作文一样的做法:准备好适合大多数题目的例子照搬过去然后再感慨下、没有高分但一定及格。这种做法既缩短制作周期能抢先占据市场,也能让从 iOS 迁移而来用户不用太费精力便可轻松上手,在初期从各种意义上来说都是省时省力的好方法。

但到了现在,两个平台在各方面的差距都已经越来越大,用户群的区别也愈加明显,坚持来自另一个平台的设计直接造成了现在不少用户的不满 —— 前段时间 NovaDNG 的《Android Design in Action —— 以微信为例》就是个好例子(下面的评论看的我非常愉悦)。另一方面,如上文所述,Google 官方也已经给出了一整套趋于完善的设计规范了。于是,在这种用户又有需求,官方又有规范的双重夹击下,还要找各种借口 (其中的某些接口简直可以用恬不知耻来形容) 不对自己的产品进行调整,这真的让人想套用一句广州的俗话:“画公仔唔洗画到出肠啦!”,大意就是一些大家都懂的事就别非要别人说的粗暴直接才明白。既然 Google 已经给出了同样简洁易懂的设计准则,初期平台没有成熟的设计规范用以参照的问题已经得到很好的解决。那些还厚着脸皮无视准则的厂商们,你们是非要别人抓着你肩膀喊道:“还不长长心!别人都改头换面了你还不快拾掇拾掇!不知道自己已经成了一朵奇葩了吗!”才正视平台差异吗?难道整个团队都患有拖延症!?

回到小学生写作文的比喻上:虽然有些例子是泛用性很高,但是真正高分的作文,还是得要对题下笔。同理,在 Android 上开发应用,如果能够利用 Android 的优势和特性,无疑能起到比生搬硬套 iOS 更好的效果。这方面,很多国外应用就做得非常好。

我希望你对其他小伙伴们更友好

上面提到的问题直接促使我开始尝试使用国外的应用。相当多的国外应用界面清爽简洁、交互设计强调人性化,而这些美丽的应用让我大开眼界,也成为我完全抛弃 iOS 而醉心于 Android 的直接原因。

优秀 Android 应用有一个特点是,应用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拿常用句式来说,就是应用之间不存在高墙 —— 这一点上,某些国内应用几乎是截然相反的。就以我自己做例子,有时候我在一些国产 SNS 客户端上看到了有趣的内容,想扔去微博,但我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分享的图标,让人泄气。这些应用明明都装在我手机上了,怎么就不能在信息交流间更便捷呢?难道还要我来给你们修条大路吗?为什么在其他功能都逐步得到完善的时候,对外分享功能还是显得差强人意?

如果站在上帝视角来看待这个问题,在 Android 这样一个以开放著称的平台上要做出应用间分享实在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了。但要是尝试站在开发商的角度来看,不加入或者削弱分享功能的存在,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巩固与增加用户的手段。在这样一个把个人信息放大到不能再放大的时代里,几乎每个应用都会通过各种方式鼓励你将自己的信息上传分享,这里分享是一个极端的狭义词,这种分享仅存在于这个应用内。如果说你想让你的家人朋友爱人 (首先……你得……) 看到你分享的内容,可以,让他们下载这个应用并开始使用吧!实际上这种方式非常有力,只要一个用户的话语稍带一点点煽动性,或者他认识的朋友足够多、关系足够好,那么可想而知接下来使用这个应用的用户将会急速增长,并且这个模式会不断循环——当然,前提是你的应用的确有过人之处。这样成功的例子不在少数,也难怪大部分应用迟迟不肯增加对外分享功能。

实际上,便利的应用间分享更容易带来更多的用户。当潜在用户在其他应用上看到了来自这个应用的分享之后,尽管只是只言片语也会被其吸引(别忘了我们的前提——足够的过人之处),从而亲自试用这个应用。在这点上,不妨看看国内应用的知乎,在微博等其他平台上的广泛传播让它得到了更多的关注,这不就是个好例子吗?若仅止步于单一的用户之间传播来发展的话,那么你的用户来源大概只能停留在通过已有用户对下一个未来用户的推荐来扩展,诚然如我上面所说用户数量的确会增长,但单一发展模式的速度和范围比得上你光鲜亮丽的出现在其他平台上、光明正大的拐跑吸引对方的用户来得快又广吗?我想大家都懂,在车祸现场附近架起大棚拿着扩音器告诉大家意外保险的重要性,比亲自上门逐个推荐意外保险的说服力和范围都要大多了。所以各位羞涩内向的厂商们,大胆的坐船头往外走吧、热情的小伙伴们在岸上等着你!

我不需要你这么全能!

(说到重点了真让我兴奋啊)

想必大家都注意到,国产应用都喜欢加入一些和它应用分类基本、甚至完全无关的功能。说实话,我至今仍想不透,大多数人会在和别人聊天的时候,忽然扫描一下手上拿着的商品的条形码?会在清理手机储存空间的时候忽然想美化一下手机界面?真有这样的人的话我想说此君必能成大事,少年我看好你哟!

躺枪无数的微信从最开始的即时通讯工具,慢慢加入了山寨 Line 的公众平台,加入了山寨 Instagram 的朋友圈,加入妾身不明的扫描功能,现在还加入了什么打飞机……我该说这是疼讯传统还是怎样呢?站在一个用户的角度来看,一开始公众平台我觉得做的不错,的确起到了非常便捷的作用,当我以为微信会从实用性出发脱颖而出的时候——它忽然来了个神展开!贴图商店、游戏、银行卡管理!说实话我都不记得微信最开始发布的时候打着什么口号……反正口号什么的已经不太重要了。眼看微信变得越来越全能,我想,或许在将来不久大概还会出实体定制机吧……

有趣的是,Line 这个微信的山寨对象。Line 也在不断的增加它的功能 —— 不过,不是直接通过更新集成到应用中,而是不断发布新的单独的应用。这些新的应用都可以通过 Line 帐号方便的登录 —— Android 帐号管理系统的优势使得用户在使用这些应用时不必要一遍一遍的输入账号密码。这种形式的功能增加,对于用户则是喜闻乐见的 —— 当他们需要这个功能的时候,就去安装相应的应用,并且这个应用可以直接从 Line 中启动,直接用 Line 帐号登录。而不需要的功能,一辈子都不会出现在他们的手机上。

把各种功能集成一体,让用户不需要再用别的应用,这种模式不只是存在于微信,毕竟微信只是可怜的躺枪专业户,不少公司都坚定的站在这行列之中。这种模式和龙卷风相似,把卷入的所有东西集中在风眼,而周遭的事物则会遭到破坏——这种行为变相的扼杀着其他应用的生存空间。对于期望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瓜分最大一块蛋糕的公司来说这样一举两得的做法再适合不过。但如果要说到这些集成的功能做得怎么样,那就见仁见智了。

我承认这样将各种功能集成一体的做法一定程度上方便了我的操作,可同时这些越来越多的功能似乎渐渐超出负荷,让应用变得臃肿粗糙。而大部分用户都是聪明的,在多而不精,肥得已经开始流油的庞然大物与目标明确,设计优美的精品之间选择,孰优孰劣,显而易见。

有意思的是,现在在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市场,“超级应用”的概念越来越热,我几乎可以确定会有越来越多“大而全”的应用出现,而本来就已经大而全的应用,也依然在继续增肥的道路上狂飙突进。但可以看到,这些看似为用户着想的功能除了成为一时噱头以外没多久就后继无力,如果不能得到改进,这些功能只能沦为一块多余的脂肪。 实际上,一个应用发展到了瓶颈 (外观和稳定性都已经完善了) 时,除了添加新的功能,也很难继续有别的方法继续吸引新用户了。这点在国内外都是一样的。优秀的开发者们自然会挖掘和应用相关的功能,试图将其集成在应用中,但这需要伴随着一个谨慎选择哪些是必须的营养、哪些是多余的卡路里的过程。而国内厂家在这点上做的功夫不足,并不太懂得区分“红肉”和“白肉”,这让国产应用增加了许多多余脂肪,而且很显然,国内的大公司们大多数都宁愿成为一个大胖子也不打算将它燃烧掉。(NovaDNG: 读到这里, 我忍不住低头看看腰间……) 这其实也从侧面暴露了某些大公司无法准确的把握用户需求的状况 —— 如果他们能够把握用户的需求,那么就应该把一个功能做到最好。毕竟,更多的用户需要的,大多是小而美的精品应用,而不是臃肿丑陋的超级应用。

 

也许作为读者的你早已忍不住说“怎样才能解决这种现状?”了。实际上,写到这里的时候我自己也感觉有点迷茫。一方面国产应用的总质量确实是愈渐变得良好,片面理解,误解或者曲解 Android 这个平台的状况逐渐减少 —— 这直接体现在我手机安装了越来越多的国产应用上。另一方面,在我提到的问题都是应用自身的问题,而制作团队毫无疑问是清楚的,可他们就是宁愿一条路走到黑都不去改,各方言论对他们来说只不过是肉包子。

或许让我们回顾下 QQ 更新 4.0 版的那一天——成千上万的一星评价彻底击破疼讯的信心,群众的“热情”反馈让他们不得不快速做出反应、重新把退出键从登陆界面解放回来。(不禁回想起那噩梦般的一天,当我更新了 4.0 版后发现退出键居然消!失!了!于是我也快速反应过来加入了一星差评大军……同时我很好奇有多少人知道那会儿其实可以从登陆界面退出?) 可以看出,这些牛叉哄哄的大公司在面对群众的愤怒的也是会立刻低头的。作为用户的我们不妨在给应用打星的时候不仅只是打几颗星、留几句“好顶赞!”“界面真漂亮!”“我的邀请码是1q2w3e4r”,而是留下一下实质性的建议。使用的过程多多反馈信息也是必要的,毕竟厂商既然愿意分出一部分人专门收集反馈意见,就肯定不会让这部分人吃闲饭。

在最后我必须说一个广大劳动人民都知道的例子来做总结 —— 如果你在驴子面前吊上一卡车的萝卜也不能让它挪动半分的时候,爽快的抽几鞭子才是最好的办法。

最后, 特别感谢雨对这篇文章的指导~

14 thoughts on “Android 五年: 仍在追赶中的国产应用

  1. 支持。国内太多都不遵守规范了。幸好个人不怎么玩微信,QQ。基本用的都是符合规范的。其实
    遵守android规范并不是一个UI的问题。而是针对android特点进行过认真的优化。都是非常的流畅和舒服的(4.1以后)。国内很多直接移植ios的,不仅仅是UI。底层代码估计都是移植工具随便搞搞吧?android卡顿,难用。第三方应用自身的开发水平也有很大的关系。nexus4只用那些符合规范的应用,半年了。也没卡顿过。

    Reply
  2. 果然是同人于野吐槽过的文人笔法。说得好,但毫无意义,认同的人依然会认同,不当回事的人照样不当回事。

    实际上,极不思进取的并非厂商,而是消费者。有什么样的消费者就有什么样的厂商,就如同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国家一样。

    Reply
    • 这么想就错了. 消费者很大程度上还是厂商培养出来的 (随便举个例子吧, 水果手机用户审美平均水平比起三丧手机用户审美平均水平不知道高到哪里去).

      Reply
    • 要让本来就不当一回事的人当一回事对我来说实在难度太高,私以为只要能引起讨论的一回事都是有用的一回事。

      第二个观点我是保留意见,理由同下。

      Reply
  3. 我很好奇:

    其一,Google Play 支持 App 消費的129國家,為什麼不包括中國?
    其二,中國 App 盜版率為什麼那麼高?
    其三,為什麼把 iPhone 拼寫成 iphone 的消費者滿大街都是?
    其四,為什麼會有消費者賣腎以購買 iPhone?
    其五,為什麼大多消費者習慣求助於第三方支持,而不是直接走官方售後服務渠道?

    Reply
    • 一,因为Google正式退出中国内地市场,Play也不例外……
      二,国情之外、以前带来的习惯到现在还改不了。
      三,……这个实在是,没法要求一个中文使用国家准确使用英文,邻近的某岛国也是大堆大堆人不规范拼写。对大部分人来说还是那句话,用得好就够了细枝末节不在意。
      四,哈哈哈哈哈这也是国情!只能说脑残儿童“欢乐”多。
      五,还是国情,国内的官方售后极大部分都是重度拖延症,去找第三方支持要快得多了。

      Reply
    • 第三条简直就是吹毛求疵,网络上到处都是把you拼写成u的老外,怎么没人发表意见啊,非要在一列小写字母中加入一个大写么?现在快节奏社会骚年

      Reply
      • 随手 Google 了下”iphone”,翻了五页就只找到两处不拼写成”iPhone”的,一个为 Google Image 的搜索提示,另一个是 tag。百度结果倒是呵呵。

        此外转移话题你就输了。

  4. 如果Google能和Apple一样,限定只能从唯一的Play下载App,并建立严格的审核机制,还要和gov部门搞好关系得以进入国内,以上这些问题很多都不再是问题了.

    Repl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