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Android Design 先行者 —— 饭本

三人行, 必有美食.

Screenshot (11)

虽然说我不是个吃货, 但是我有很多吃货朋友. 吃货朋友们每天的话题不外乎”昨天去哪儿吃啦?””待会儿去哪儿吃啊?”这样. 久而久之, 我也会偶尔在饭点思考这样的问题了. 毕竟, 民以食为天, 饭吃不好, 心情也遭. 可叹的是我偏偏还是个 Android 用户, 而 Android 上关于美食的应用, 之前我一个都看不上 —— 都太丑.

知道饭本是在很早以前了, 有个微博上关注的奆奆经常用饭本发一些吐槽和推荐, 因为她写的吐槽和推荐都很有意思, 渐渐的我也对这个应用产生了兴趣. 可惜, 那时候它还只有 iOS 版本. 不过就在不久之前, 饭本推出了它的 Android 版本.

应用发布的当天, 我的吃货朋友雨沉大哥在 Hangouts 里敲我.

哇塞快去下载饭本的 Android 客户端,很赞的~

能得到雨沉大哥如此盛赞, 看来这应用确实是不简单. 不过这应该算是件意料之内的事情吧, 毕竟用 Android 的吃货数量肯定不少, 而 iOS 那边的吃货增长速度也没那么快. 怀着期待从豌豆荚下载了饭本, 我预感这将是我成为吃货的第一步…

应用截图

2013-10-12 05.16.56_framed 2013-10-26 07.16.36_framed

饭本的图标并不是很好看, 感觉像是直接用 Android Studio 的工具直接生成的. 说实话, 看到图标的时候我心里产生了一股嫌弃感… 不过, 如果仅仅是因为图标就把应用打死的话, 四次元早就死了一万次了…

打开饭本后便会看到很文艺的开始界面. 选择注册的话会建议绑定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以便寻找好友. 毕竟, 饭本主打的是”基于社交关系来寻找美食”, 核心的内容便是好友的点评与分享.

2013-10-12 05.17.11_framed 2013-10-12 05.19.07_framed

注册完了之后, 我立刻关注了之前提到的奆奆. 关注了一些微博好友之后, 就可以进入主界面了. 主界面由头像, 基本信息, 推荐和图片 (有的推荐没有) 组成, 就像微博的 Timeline 一样, 上手非常简单.

点击某条推荐, 就会进入推荐详情. 详情里会有图片, 这取决于上传者有没有添加. 在 Split Action Bar 中有评论, 收藏, 赞和分享的快捷操作, 算是挺方便的.

2013-10-26 07.32.49_framed 2013-10-12 05.19.32_framed

点击详情中的店铺就可以查看店铺信息. 店铺信息中有好友点评和陌生人点评, 好友点评的参考价值非常高.

点击电话图标左侧的店名信息就会进入详情界面, 可以查看店铺的大致位置, 详细地址, 电话, 营业时间, 人均消费与评价, 都是些实用信息.

2013-10-12 05.17.44_framed 2013-10-26 07.26.53_framed

作为一个厌恶伸手党的人, 自然不能光看别的吃货推荐美食, 自己也应该贡献一些. 点击 Action Bar 上的撰写按钮, 会看到四个撰写项目飞入, 动画很细致.

在主界面左侧向内滑动或者单击应用图标, 就会看到 Drawer. 饭本的 Drawer 模仿了 Google+ 的布局, 并且把常用的查找餐馆独立出来放进 Drawer, 可以说非常漂亮且实用.

2013-10-26 07.58.35_framed 2013-10-26 07.55.21_framed

在饭本中, 你可以查看用户的个人信息. 在关于我们中, 还有来自团队的彩蛋.

关于应用

由于我还不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吃货, 所以我没法很好的站在吃货的角度来评价这个应用. 我只能说, 饭本的餐馆数据挺全的, 很多冷门小店都有记录在册. 对于我们有时不知道该去哪儿吃饭这样的问题, 饭本也可以通过查找附近餐馆的功能很好的解决.

实际上, 比起这个应用的功能, 我更关注的是它的设计. 毕竟, 现在在中国, 能做到完全遵循 Android Design 的应用实在是屈指可数. 而饭本作为一个小团队开发的应用, 非常严密的遵循了规范, 实在是难能可贵.

但是, 尽管它遵循了规范, 饭本依然还有一些交互和逻辑上的缺陷, 细节也并不是非常完善. 虽然这些小缺陷并不影响正常使用, 它们依然会让我在使用的时候感到略有不适. 希望在不久之后, 他们能修复这些小问题.

饭本团队 —— Android 分部

饭本 Android 版本的交互设计师是@猫小爷Catyeah. 他并不是团队的创始成员, 而是在找工作期间看到骆少转发了饭本的招聘微博, 发了封简历过去, 通过了面试拿到了 offer, 7 月才正式入职. 也就是说, 现在我们看到的饭本 Android, 是在三个月之内完成的. 而着手负责 Android 版时, 时间很紧迫, 基本的思路就是将 iOS 的功能移植过来. 对于产品的功能点以及产品方向, 他并没有给出过多建议. (插曲: 饭本团队其实招的是 Android 产品经理, Catyea 应聘了, 但要求头衔需要换成”Android 交互设计师” —— 他其实只想做交互而已)

而 Android 版本产品设计与其说是团队的规划, 不如说仅仅是 Catyeah 个人的规划 —— 有趣的事实是, 在他进公司之前, 饭本没有人用 Android (虽然初始团队也买过 Android 手机进行 UI/UE 方面的了解, 但最终应该是以失败告终).

Catyeah 本身就很关注 Andoird 交互发展. 在规划 Android 版本的时候他觉得, 既然可以给 Android 平台开发一个全新的应用, 那么不如把新兴流行的元素都加进去. Android 现有版本跟他提出的最初版本, 区别不大. Navigation Drawer, Fading Action Bar 等有趣的元素, 以及大部分界面, 甚至可以说是在他面试时就决定要加入的元素 (当然抽屉内的布局在制作过程中经过了几次修改, 才有了现在这个样子).

和很多国内的开发商不一样, 饭本作为一个先有 iOS, 后有 Android 版本的应用, 在 Android 版本上严格的遵循了 Android Design. 之所以选择 Android Design 而不是简单照搬 iOS, 说得简单点, 就是出于对 Android 用户的尊重. 在这个理由面前, 其他的都无足轻重. Catyeah 举了个栗子: 外观上是西餐厅, 里面却只提供川菜, 无论怪异程度和舒适度都难以让人接受 (不愧是吃货团队的成员…). 当然, 如果从个人角度, 开发者/设计师很欣赏 Android 设计风格, 于是希望采用到我设计的应用中去, 这也是原因之一. 这样的想法让我觉得非常来之不易, 毕竟, 现在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 大多都不尊重 Android 用户.

另外, Catyeah 能在 Android 版本上遵循 Android Design, 和创始团队的”不干预”也密不可分. 作为 iOS Branch 的创始团队, 他们并没有对 Android 版本的设计进行干涉, 也愿意听 Catyea 的解释. 在遇到疑惑或有建议都会一起商量, 敢于放手让 Catyea 去做. 我想, 这是现在用户能够看到现有 Android 版饭本的另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吧.

很多跨平台应用都会以”Android 和 iOS 版本长得不一样, 交互怎么办?”为借口, 直接在 Android 上套用 iOS UI. 而饭本团队却并没有过多的考虑过这个问题. 毕竟, 这是为两个平台开发的应用, 各个平台的用户有所处平台的使用习惯. Catyea 认为, “只要按照他们的使用习惯去做就好了”. 就他看来, 应用在两个平台长得不一样, 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而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

在国内的这种大环境里, 他们不仅要让两个平台的用户能够很容易得使用两个版本的应用, 对于 Android 版, 还特别的肩负着一个教育用户的责任. 饭本 Android 开发团队认为, 不能总想着“等别人都做了 Android Design 我们再做吧”, 而是”我们要先做, 让用户知道’哦, 原来这才是 Android 的应用啊'”. 他们坚信, 这样的理念将使以后逐渐增多的 Android Design 应用更容易被用户接受. 实际上, 四次元和抚波都已经做了很久这样的工作了. 可以说, 有能力的开发者, 不是被动的去顺应潮流, 而是应该主动的引领潮流.

这里爆一段业界内幕…

在首选的几个大公司面试之后, 我陷入了找不到工作的危机, 说起来倒是个比较有意思的局面吧. 由于我几乎没在大公司做过, 所以一边面试, 一边试图去了解这些公司的交互设计师都是怎么样工作的 (才能做出这么烂的应用). 然而经过几场面试之后, 我越来越觉得, 作为一个新人要在这些巨型公司里去推广一个”个人认为正确”的设计标准, 几乎是不可能的. 于是我转而找小型公司. 当时的愿望仅仅是”希望去推广 Android Design”而已了, 选择公司的标准也慢慢变成“这个公司是否重视 Android 用户”.

(当我发现面试我的阿里云的交互设计师不知道 dp 是什么的时候, 当时就想直接出门走掉…)

我觉得我简直是看到了活生生的, 一年前的自己…

Catyeah 对 Android Design 的了解, 可以说是走了一条相当标准的路线. 他去年开始从新闻上接触到 Android Design 这个词, 随后 买了台 Galaxy Nexus —— 这才算是真正开始使用 Android 并了解 Android Design (很不幸的是这台 Galaxy Nexus 只用了三个月就在菜市场被偷了…). 直到去年底, 想要从事移动方面的设计工作, 才真正开始研究 Android 交互.

而对于研究资料, Catyeah 在初期基本是看 Android Design 的官方设计指导, 然后慢慢在 Google+ 上加入社群, 看国外设计师们的设计作品. 当然, 专门报道 Android 的国外网站也很多, 这些网站他也都会看一下.

Catyeah 自己海淘了一台 Nexus 4, 他觉得 Nexus 4 很不错 —— “Nexus 系列里我觉得最好看的一款了, 特别喜欢背面. 当然, 我已经做好买 Nexus 5 的准备了.” 他甚至给它的父亲也买了一台 Nexus 4.

另外, 开发团队的 Davey Zhang 还提到, 他们正在尝试将地图切换至 Google Maps API. 目前采用高德的数据, 是因为国内的 GPS 定位漂移令人难以忍受.

对了, 还有一件有趣的事儿: Catyeah 也是锋客网的读者. 而他对锋客网的评价也很令我自豪:

作为一个学习和理解 Android 的平台, 锋客是我见过最好的. (只是文章产出频率低了一点…)

应用下载: Play Store | iTunes Store | 官方网站

EOF

9 thoughts on “国内 Android Design 先行者 —— 饭本

  1. 启动器主题看起来很赞欸,请问是用了什么主题了吗~?还有 我一直想问问 作者的手机是原生ROM+Root还是用了第三方的ROM呢~?

    Reply
  2. Pingback: 跨平台 UI/UX 设计示例 —— Android & iOS 篇 (之二) - 科技辣

  3. Pingback: 跨平台 UI/UX 设计示例 —— Android & iOS 篇 (之二) |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4. Pingback: 汉达尔通信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

  5. Pingback: » 正确的使用 Navigation Drawer 锋客网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