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格

不知道老读者们有没有注意到过, 锋客的文章, 从不知几时起, 突然在中文与英文单词之间有了一个空格.

确切的时间我自己也无法清晰忆起了,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 应该是在去年年底, 成为产品观察家后. 在极客公园的稿件写作规范里, 我看到了这一条.

那时候, 我并没有考虑”为什么要加空格”的原因, 但是我觉得, 加空格之后的阅读体验确实比以前好很多了. 而且, 我的标点体系是半角标点, 在中英混排时空格会让我的行文显得没那么混乱.

于是, 我便很愉快的在往后的文章里都加上了空格, 并且把这一条规则加入了科技锋芒团队 (很多时候, 我都会对这个团队的存在产生怀疑) 的写作规范中.

今天之所以会想到这个问题, 还是和产品观察家有关. 因为今天公园发布的一篇观察家文章, 通篇没有空格. 习惯了中文西文字符之间有空格的我, 顿时感到无比别扭. 文章的内容确实不错 (作者貌似是 #1 的产品观察家), 但是中西文混排的的体验着实糟糕. 但是, 我又发现, 就在一天前的早知道中, 空格也是时有时无. 似乎, 公园对空格的限制, 开始慢慢不那么严密了.

看完了这篇文章, 我开始考虑这个问题. 为什么我要在中西文之间插入空格呢? 这是什么规定吗?

Google 一番之后, 我得到的答案是, 并没有这样的正式规定, 但是在优秀的博客作者之间, 这是约定俗成的规范.

实际上, 中西文混排时, 如果不加入空格, 视觉效果是突兀的. 比如:

欢迎来到Android Design,一个让你学习如何开发优秀的Android应用之处。

欢迎来到 Android Design, 一个让你学习如何开发优秀的 Android 应用之处.

上下两句话有两个区别. 上面是我看到的大部分人所习惯的中西文混排方式, 采用全角符号, 中西文字符之间不加空格. 而下面则是我现在一般情况下的混排方式, 采用半角符号, 中西文字符之间加入空格. 对于我来说, 上面那句有两个令我不爽的地方. 其一, 到/的与 A, d 与应之间没有空格过度, 全半角字符粘在一起, 看起来特别突兀. 其二, Design 后面跟了个全角的逗号, 看起来很诡异.

而按照我自己的习惯来的好处, 中西文字符之间有一个空格的过渡, 西文字符后跟的标点符号也必定是半角标点, 不会产生违和感. 而对我而言, 在中文字符间/后看到半角符号也已经习以为常 —— 况且, 我也不认为半角标点在中文间可读性很低, 因为它们通常会和一个空格一起出现.

如果你经常用 MS Word 或者 Adobe Indesign 之类的软件, 你也许会注意到, 在默认设置下, 中西文混排时, 会在西文单词前后增加距离, 而增加的距离大概相当于一个半角空格的宽度 (略少一些). 这样的话, 即使用户没有刻意去打一个空格, 也能顺畅的在中西文混排时过渡. 另外, 我如果没记错的话, 某国内著名输入法的 Mac 版本也在更新之后加入了 “自动在”英文单词前后加空格” 的功能.

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 总有一天会有一个正式规定出现吧. 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 正式规定里空格是一定会加的.

 

正经的东西说完了, 扯些有的没的.

昨天在想着这些问题的时候, 正好发现了一个 Chrome 扩展, 叫做”为什么你们就是不能加个空格呢?” 可以在 Chrome Web Store 下载到. 它的作用很简单, 就如它的名字一样, 可以在没有空格的全半角字符之间插入一个空格. 那篇极客公园的观察家文章, 经过处理之后看起来顺眼多了.

当然, 有趣的事儿肯定不止这么点. 进入设置页, 你会看到作者语重心长的劝 (扯) 诫 (淡):

漢學家稱這個空白字元為「盤古之白」,因為它劈開了全形字和半形字之間的混沌。另有研究顯示,打字的時候不喜歡在中文和英文之間加空格的人,感情路都走得很辛苦,有七成的比例會在 34 歲的時候跟自己不愛的人結婚,而其餘三成的人最後只能把遺產留給自己的貓。畢竟愛情跟書寫都需要適時地留白。

看到最后一段话, 我久违的感到一丝寂寥. 整个设置页都非常欢脱, 就只有这一句话非常正经发人深省. 作者并没有直接给出自己的网站, 但是留下了自己的代号 “Vinta.ws”. 顺藤摸瓜, 我找到了他的主页与博客. 这是个玩世不恭的台湾人, 现在有了正式工作, 早出晚归. 曾经维护过两个博客, 但都停更已久. 博客内容可说风趣幽默, 讽刺辛辣, 无所不包. 我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浏览那两个博客. 有兴趣的同学还是自己去看看吧.

真.他媽的

後娘砲主義

6 thoughts on “空格

  1. 我大约在一年前因看到某篇文章而养成了加空格这个习惯。但仍然习惯用中文标点,毕竟用西文标点感觉还是不太符合中文的行文规范。

    Repl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