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 Happy Birthday, Material!

(标题请配合 Matías Duarte 在 Material Now 演讲开头中的致辞服用)

Screenshot 2015-06-12 at 1.57.24 AM

(这篇文章, 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写给我自己看的)

是的, 在去年的今天, Google I/O 2014 上, Matías Duarte 穿着他那一身标志性的花衬衫, 为大家开启了通往 Material 世界的大门.

Google_I-O_2014-40

 

想起自己第一次看到 Material Design 的时候, 心里其实是充满了厌恶的. 没错, 那个让我对 Material Design 产生厌恶的应用就是 Google I/O 2014. 到现在为止, 我都还觉得那是我见过最糟糕的 「Material Design 应用」 之一 (同样糟糕的还有那时刚刚改版的 Hangouts 和 Google+).

同样让我觉得不能接受的还有, Google 从官方色版中, 完全抹去了我最喜爱的 Holo Blue (#33B5E5) 的痕迹.

但随着 Material Design 发布, 它也在快速的发展和完善. 等到 Material Design 正式出现在 Android 上 (Android 5.0 正式发布) 的时候, 已经过了将近半年. 那个时候的 Material Design 已然向大家展现出无限的可能性.

在 Material Design 宣布进入正式版不久之后, 我也开始履行诺言, 着手制作 Material Design Toolkit for Nexus 4. 可以说, 这段制作过程的开始是很不开心的. 可以说, 当时我非常想要 「毁约」. 几乎是骂骂咧咧地, 我一边翻看规范, 一边在 Ps 里画图 — 那时的 Material Design 尚有很多不完善之处. 但是随着制作的进行, 当我为了制作 Toolkit 翻阅第十遍 (以上) Material Design, 逐渐完善我对它的理解的时候, 我渐渐发现, 自己变得不那么讨厌 Material Design 了.

是的, 随着规范自身的完善, 以及我对规范了解的深入, 我开始逐渐领略 Material Design 的美妙. 随之发生的变化就是, 我开始放下 Android Design 了. 又过了不久, 同四年前一样, 我开始宣传起了 Material Design. (同时, 我也渐渐开始改变起以往黑白灰的穿衣风格)

和我不同, 有无数设计师从最开始就对 Material Design 充满热忱. 在 Material Design 发布伊始, 他们就对其给予盛赞, 并且, 他们中的很多人, 都对推动 Material Design 发展做出了贡献. 同时, 也有无数开发者制作出了各种 Material Design 相关的库, 供更多开发者们方便的调用… 可以说, 一切都是那么的欣欣向荣.

然而 Material Design 依然很年轻. 一方面, Google 依然在致力完善它; 另一方面, 很多开发者, 设计师和用户对 Material Design 的理解仅仅停留在 「Drawer 导航 + FAB + 半透明通知栏」 上.

而在国内, Material Design 的发展更是堪称步履维艰. 原本我以为, 相比起 Android Design 直到生命末期才出现一份基本可看的中文译本, Material Design 在发布第二天便有了中文译本, 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没想到, 国内对 Material Design 的热情, 似乎也就只是一阵风一般. 之前如雨后春笋般发表的 Material Design 中文译本, 更新至今的恐怕一只手能数的过来.

我想, 或许, 我们如今所处的状况, 和四年前并没什么区别. 先前在 Android Design 时代积累下来的那一点儿成果, 某种意义上算是前功尽弃. 而在 Android Design 时代就冥顽不灵的那几个最大的阻碍, 如今, 依然, 是最大的阻碍. 他们自身已经是阻碍, 而他们的存在更是产生了恶劣的影响, 加剧了推广 Material Design 的困难.

而我, 当然不能因此退缩. 为 Material Design 庆祝生日, 某种程度上, 也是在庆祝自己的一段新旅程的开始, 为自己加油打气.

052815_GOOGLEIO_-0174

所以, 在今年的 I/O 大会上, 当 Matías Duarte 大声说出, 「Happy birthday, material!」 的时候, 骄傲, 激动与心酸一同涌上心头, 让我几乎快要哭出声来.

希望,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 Google 能继续完善 Material Design — 不单是设计规范的方面, 同样还有 Android 开发的方面.

在这个重要的日子, 我要大张旗鼓地为 Material Design 庆祝生日. Happy birthday, material!

Leave a Reply

